消防員要不要承擔捕蜂捉蛇業務,近來爭論不斷。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於捕蜂捉蛇回歸農政單位態度保留,前天行政院開會決議,基本上由農政單位負責,但緊急狀況或夜間,仍需請消防單位處理。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天出席內政委員會前受訪表示,無論怎麼劃分,消防人員都承擔了很多責任,未來要結合機關與民間力量,朝專業化方向來努力。

前行政院長林全曾拍板要求將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但行政院長賴清德走馬上任後,考量農委會人力不足,日前在行政院會議中決議,若有民眾在夜間十點後通報蜂蛇業務,仍需交由消防人員處理。

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無論怎麼劃分,消防人員都有相當多的承擔,未來不管是處理蜂蛇等這一類的事物,要結合機關跟民間的力量,盡量朝向專業化方向來做,而對於消防人員的權益、訓練內容強化等,接下來也會責成消防署來努力推動。

消防署長陳文龍也指出,基本上還是由農政單位主導整個合約與分工,以民眾安全為優先考量,消防機關隨時掌握民間執行情況,有危險時會立即補位;所有的電話都打119或1999,由消防局全程掌控,再轉報給農委會,由於雙方簽訂的合約不包含晚上時段,因此自然是消防局要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