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董事會任期屆滿,遲未改選;教育部在10月12日依民法向法院遞狀申請解除董事職務;全案尚未明朗,媒體報導國語日報社董事長已內定;甚至傳出國語日報董事由民進黨安排;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日)天嚴正澄清,澄清絕無此事,完全是有心人惡意造謠、蓄意混淆視聽。

教育部指出,依民法及非訟事件法相關規定,財團法人臨時董事之選任是法院的職權,並非教育部;10月12日教育部依據查證結果,依民法規定向法院聲請解除全體董事職務,程序上,國語日報社必須先待法院指派臨時董事後,再依照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規範修改捐助章程後,改選新一屆董事,董事長則由新任董事互選。

潘文忠表示,國語日報董事會應改選而未改選,目前法院正在受理中,外傳有特定人士被指定為董事長都是惡鬥,教育部尊重法院的處理,國語日報的董事會不會干預,只希望國語日報能夠穩定下來,員工權益受到保障,回歸專業。至於有媒體問:國語日報董事會已被綠化, 民進黨在安排; 潘文忠表示,目前正在等待法院解除國語日報董事職務,董事會才能開始繼續運作, 絕無內定特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