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曼哈頓區31日恐怖攻擊事件,29歲的兇嫌賽波(Sayfullo Saipov)背景曝光,根據官方調查,賽波來自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幹(Tashkent),在2010年進入美國,工作是商業卡車司機,目前與妻子、3個孩子居住在新澤西州的Paterson。

根據紐約警方公布的資料,賽波是2010年移民美國的烏茲別克公民,他被捕時身上有1張佛羅里達州的身分證,上面列有他在坦帕市的地址,但警方發現,他也住在新澤西州。 

《每日郵報》報導,據他的朋友Kobiljon Matkarov表示,賽波對人非常友好,除了開商業卡車外,他也為優步(Uber)工作。根據警方紀錄,賽波擔之前曾在俄亥俄州與新澤西州居住,任商業卡車司機後,他在密蘇里州與賓夕法尼亞州留下一些輕微的交通違法犯罪記錄。

這次賽波駕駛租來的皮卡衝拉單車客及行人,造成8死、10多人受傷,後來遭到警方開槍制服,他腹部受傷,送醫治療已無大礙。警方在現場找到1支漆彈槍與1支BB彈空氣槍,紐約市長白思豪已將事件定調為恐怖攻擊。

由於查出賽波是在新澤西州帕薩奇的Home Depot租用卡車,目前警方正在該停車場找尋賽波自己的車,希望釐清更多案情。

29歲的烏茲別克青年賽波涉嫌在紐約發動恐怖攻擊,開車衝撞行人後又持槍下車行凶。   圖:翻攝BBC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