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已經威脅到南太平洋的許多島國。面對這個問題,紐西蘭準備將氣候難民也列入難民的類別,提供他們簽證。

最近有2戶吐瓦魯(Tuvalu)人以氣候變化導致海平面上升、缺乏清潔衛生的飲用水等理由,向紐西蘭尋求庇護的原因。上週紐西蘭法庭裁定,他們不符合1951年難民公約下的政治、宗教團體成員受迫害的風險,因此拒絕了他們的申請,並將他們遣送回國。

針對這個問題,紐西蘭外交部長蕭奧(James Shaw)表示,該國政府可能會為因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而遭受威脅的太平洋島國人民,提供1種新的、實驗性質的人道簽證類別。

這位紐西蘭的新任女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也表示,該國認為自己有1種義務,率先承認並回應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在未來,紐西蘭可能會接受鄰近島國的氣候難民。

為了順利組閣,工黨籍的阿爾登必須與其他幾個政黨共同聯合執政,其中也包括反移民的紐西蘭優先黨(New Zealand First Party)。阿爾登表示,會非常努力地與各黨取得共識,以增加該國接受難民的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