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今 (1) 日召開第十七屆第五十七次中常會,會中邀請台灣東北亞學會秘書長李明峻以「日本國會大選分析」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黨發言人楊家俍會後轉述代理主席柯建銘的裁示指出,今年日本對台外交窗口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讓台日關係更上層樓,也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台日關係的重視,未來希望台日兩國關係能持續深化。同時,民進黨也認為安倍團隊的獲勝,是因為日本人民選擇了在穩定中追求成長的執政團隊。

據楊家俍轉述表示,這次日本第四十八屆眾議院選舉,自由民主黨在安倍的帶領下,取得過半數席次,相信如此穩定的多數,將能加速完成安倍的各項改革。我國政府也在第一時間透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致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向安倍晉三表達祝賀之意。

轉述指出,這次選舉是日本將投票年齡調降至18歲後的首場眾議院選舉。新世代的選擇與對政治的積極參與,新式傳播工具與社群平台對於公眾決策的影響力,相當程度提醒著執政者應時刻保持學習,並以新的政策思維與選民做即時而有效的溝通。

另外,在日本此次選舉過程中,有著日本人民對北韓試射飛彈、消費稅調整、是否在2020年將自衛隊加入日本憲法第九條等多項議題討論。民進黨表示,台灣也將持續關注日本在選後各項政治經濟政策的發展,包含日本在東北亞的區域外交與防衛政策,共同維持亞太地區的繁榮和穩定。

民進黨強調,安倍此次率領自民黨獲得選舉勝利,除了因為日本人民期待穩定的領導團隊,來面對北韓的挑釁與國際局勢的快速變遷,也因為安倍執政以來,經濟已有逐步回溫的發展。因此,日本人民選擇了在穩定中追求成長的執政團隊。過去一年,民進黨執政團隊致力於「撥亂反正」的改革,也取得了相當的成果。同時提出了前瞻基礎建設與稅改,做為未來經濟發展的基礎工程。期待執政團隊以日本政府為典範,持續努力,讓台灣的經濟持續穩定成長,增進民眾的實質薪資所得,落實都會與鄉村的均衡發展,讓台灣人民看到該黨執政團隊是穩定台海均衡、促進經濟成長、提升薪資大眾所得、保障社會弱勢福利的優質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