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將在11月8日至9日訪問北京,預料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今(31)日表示,中美領導人會面將「富有成果」,但他也警告別試圖「圍堵」中國,並稱中國會繼續改革開放,但「美國難道就不需要改革開放嗎?」

崔天凱今天在大使館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川普是中共十九大後首位訪中的外國元首,這是非常重要的歷史時刻,相信此行會為中美關係進一步發展創造良好機遇,中美經貿和朝鮮半島核問題會是主要議題。

崔天凱表示,中美作為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不可避免地會出現經貿摩擦,中美目前正就市場準入和貿易平衡等問題協商,但貿易赤字問題很難一夜之間解決,雙方貿易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相信如果採取建設性方式,會不斷取得進展。

崔天凱話鋒一轉,批評有些發達國家似乎在「往後退」,經常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撓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如果成為趨勢值得憂慮。他說,中國當然會繼續改革開放,但其他國家是不是也有這個需要呢?美國難道就不需要改革開放嗎?

對於美國加強與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合作以制衡中國,崔天凱表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不應是「零和遊戲」,如果這些國家的目的是要圍堵中國,「我不認為真的對他們有利…我不認為有人可以圍堵中國。」

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崔天凱表示,中方一直嚴格、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並提出了包括「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等在內的建議,而其他國家卻在採取導政局勢緊張升級的行動,他認為國際社會做得並不夠,要各方共同努力對話來推進無核化。

崔天凱表示,兩國元首此前已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個人友誼和相當程度的互信,但很多事情不是一次訪問能夠做完,雙方需要通過戰略性溝通和對話,澄清雙方可能存在的一些誤解,有效管控兩國間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