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集團弊案,今(31)日依貪汙治罪條例等罪起訴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法官晚間裁定周勝考以新台幣400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並按時向文聖派出所報到。

北檢指控,周勝考圖謀不當利益1885萬元,在市議會護航遠雄,儼然是遠雄在新北市政府的代言人,具體求刑10年。

周勝考當庭否認犯罪,還表示15年前曾小中風並進行心導管手術,心臟病併發症越來越強,羈押期間每天都得靠舌下錠預防心肌梗塞、猝死,且因患呼吸中止症,每天都要戴著正壓器才能睡覺,此外,現在腦血管腫瘤已達0.7公分,需要繼續觀察,希望法官准予交保。

周勝考辯稱,議會是合議制,而且市議會未明列什麼選民服務不能做,只要選民打電話來就會去關心,但沒有裁決權,而且他24年議員都是全勤,如果交保會與子女同住,「絕對不會離開」。願以2年的議員薪水約600萬元交保。

蒞庭檢察官則認為,周勝考身為市議員,屬社會顯達、交友廣闊,相較一般人更便於逃亡,請法院審酌周勝考不法獲利1885萬元,以4000萬元以上金額交保。

周勝考向法官說,是否能夠以3000萬元交保,但如果不行還是會努力籌措4000萬元。

法官認為,周勝考雖否認犯罪,但依據檢察官起訴事實可認定犯罪嫌疑重大,且所犯為最輕本刑5年以上之罪,又具備民代的政治實力、人脈,而有逃亡之虞,但考量全案證人已訊問完畢,難認有勾串之虞,並審酌其心臟病等身體狀況與家庭生活,認無羈押之必要,裁定以4000萬元交保,並按時於每週一、三、五晚間8至9時,向文聖派出所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