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遭罷黜的主席普伊格蒙特今(31)日在布魯塞爾表示,在中央政府實施直接統治後,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應該「慢下來」,以免出現動亂,他也表示不會向比利時尋求政治庇護

加泰隆尼亞議會27日表決通過宣告獨立後數小時,西班牙政府就解散自治區議會,開除自治區政府領袖,並訂定12月21日提前舉行地區選舉。隨後,西班牙國家檢察官更要求對推動獨立的地區領袖控以叛亂罪。

綜合外電報導,在中央政府實施直接統治後,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態度放軟,今天在比利時由律師陪同召開記者會,他表示願意接受自治區選舉提早舉行,並強調不能在暴力中建立共和國「如果這意味創建共和國要慢下來,那麼我們必須將之視為要付出的合理代價」。

普伊格蒙特表示,在西班牙國家檢察官要求對他控以叛亂罪後,他並沒有想要逃避司法,到比利時只是想確保安全和自由,不會尋求政治庇護,若獲得西班牙政府給予「保證」,他就會返回加泰隆尼亞。他沒有說明會在比利時停留多久。

西班牙憲法法院發言人今天表示,已撤銷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27日所作獨立宣告;西班牙最高法院發言人則表示,院方已開始處理自治區議會議長佛卡德爾(Carme Forcadell)和其他資深議員被控叛亂罪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