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四大弊案的遠雄創辦人趙藤雄今 (31) 日被檢方求處24年徒刑之後,下午被移送台北地方法院偵訊,偵訊完畢之後北院當庭諭令讓趙藤雄以新台幣5.5億交保

台北地檢署上午召開記者會,將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及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等31人,依圖利罪、貪污治罪條例等等罪起訴,具體求處重刑。其中,趙藤雄依財報不實、行賄等罪,合計共求刑24年。

北檢表示,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所涉包括遠雄人壽掏空案、新北市土地工程案、大巨蛋案,以及涉行賄前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的眷改弊案等4大案,今天全部偵結並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起訴;其中,趙藤雄所涉掏空遠雄人壽案、新北市新莊及土城土地開發弊案,分別被依財報不實、行賄等罪,合計共求刑24年。

大巨蛋案部分,北檢指出前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李述德,涉嫌在代表北市府與遠雄議約會議時,在議約、甄審過程中矇騙、假借不實話術附合遠雄,危害台北市民的權益,求處10年徒刑。另外,周勝考為圖謀其掌控的勝益營造公司承攬大巨蛋土方清運工程利益,及其買屋差價的不正利益共計1885萬餘元;並利用其議員身分、職權及影響力護航遠雄集團在新北市轄內的土城開發案、新莊安泰段開發案等,遭求處10年徒刑。另,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因涉違法核發評定書,今北檢亦起訴,並求處9年徒刑。

在遠雄賄絡暗中,北檢表示營建署前主任秘書洪嘉宏涉在7個眷村改建案中,向遠雄建設、冠德建設、昌益建設共索賄1億2000多萬元,今天也遭到起訴。

遠雄集團用15個紙箱裝5.5億現金準備幫趙藤雄交保。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