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公司為因應國艦國造及離岸風電發展,結合產官學研成立「台船學院」今(31)天掛牌,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是著眼於20到30年的人才需求;對於台船是否有意願及能力,接手慶富造船所承造的獵雷艦,鄭文隆信誓旦旦表示,台船目前己在做接手的準備。

鄭文隆指出,台船目前每年造船約8到16艘,每年接單量約250億到300億元,並曾參加過獵雷艦投標,一旦慶富公司無法承建,台船絕對有能力接手,目前己做相關準備;至於是否接手,須俟國防部對合約做決策後才能明朗。

台船總經理曾國正說,台船己慢慢降低對商船的依賴度,從約9成減為5成,目前台船也負責一艘潛艦設計、一艘潛艦維修案,還有多艘艦艇打造工程,明年並將參與海巡署巡防艦、國造登陸艦等,估計將有10艘的船艦打造工程。他說,台船會投入更多的資源在打造國艦及離岸風電工程上。

鄭文隆是在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成立「台船學院」,今天揭牌時做以上表示。他說,未來國艦國造恐現有人才不足,還有離岸風電未來20到30年會有大量的人才需求,因此成立台船學院,希望育成這方面的專業人才,育成對象不限工程師、技師,也不限台船人員。

他說,台船學院是擴大台船現有訓練中心結合產官學研資源,讓台船工程師有機會到學界成為業師,學界專家也有機會到台船磨合,精進造船技術。

鄭文隆同時根據統計數字表示,台灣的造船業每年約有600億元的產值,隨著經濟景氣低迷,近年造船業者慘澹經營,2009年全球有造船業者934家到2017年剩358家,其中有163家業者無船可造。而BDI(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指數由2009年5 月的1萬1000多點,到2016年剩291點,目前指數已慢慢回溫到1600點。

台船公司為因應國艦國造及離岸風電發展,結合產官學研成立「台船學院」今(31)天掛牌。   圖:台船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