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宣布投入台中市長參選,國民黨青壯派立委江啟臣今(31)天也宣布參選,使得台中市長選舉日漸明朗。擔任林佳龍競選連任主委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下午受訪時表示,盧秀燕與江啟臣都是優秀立委,不過「市長與立委不一樣」,國民黨內戰才剛開始;林佳龍上任後的表現,被人批評在所難免,「要挑戰林佳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明年能夠勝選就是對林佳龍最大肯定。

對於林佳龍上任後的市政表現,蔡其昌不諱言地表達肯定,他說,林佳龍對市政發展有其整體規劃,並逐漸落實,「林佳龍是個勤政與清廉的政治人物」。

至於如何看待競爭對手,蔡其昌表示,盧秀燕強項在市區,江啟臣則擁有縣區紅派的支持,兩人給人清新形象,又是學者出身,游離票差距不會太遠,實力不分軒輊,國民黨內戰才剛開始。

不過,日前蔡其昌也曾提醒林佳龍說,2018選舉和上次選舉環境大不同,對民進黨而言,「現在不是逆風,而是沒有風」,加上地方首長在執行政策時,勢必會得罪到一些人,因此若明年能夠勝選就是對林佳龍最大肯定。

談到與綠營選票相近的時代力量,蔡其昌微笑表示,整合時代力量就要靠林佳龍,畢竟時代力量與林佳龍關係頗好,靠其整合泛綠陣營選票。

針對盧秀燕與江啟臣紛紛批評台中空汙問題嚴重,蔡其昌緩頰,空汙不是短期的,早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就有空汙問題。他強調,空汙難以成為選戰關鍵,而是有待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