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政府面臨不信任案威脅,不過,國會網站31日也確認,112日,國會將恢復開會,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前往發表演說後,再於116日處理對總理的不信任動議。

蔡英文訪問團訂於111日晚間抵達索羅門群群島,2日再前往國會發表演說。但因為索國政府內訌,副總理馬朗嘉(Manasseh Maelanga)等部分閣員退出,加入倒閣行動;蔡總統索國行能否順暢,她在國會演說時,各黨議員出席狀況,也備受關注。

對此,索羅門國會網站31日共發出兩個議程通知。第一個是首相面臨不信任動議提案。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將於7天後面臨不信任案。議長 Ajilon Jasper Nasiu已於29日收到無黨派(Independent Group )領袖 Derek Sikua提出的動議。

根據憲法,要通過不信任案動議,至少需在提出後,給予議長7天確認期。因此,該動議可以116日進行處理。至於不信任案的理由,目前尚沒提出;相信提案者將會對此進行說明。議會網站還指出,這個不信任動議可能將會於116日處理。

國會網站隨後也發出另一則通知。為了有時間準備中民國(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訪問,國會將進行休會。蔡總統及其團隊將於星期三(11/1)晚間抵達索羅門群島,而國會也已邀請她前來發表演說。因此,國會從今天休會後,112日再度恢復開會。隨後再進行休會,並於116日恢復開會。

也就是形式上,從國會議程的安排,蔡總統應該能順利於112日前往國會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