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區楠仔溝未整治前惡臭薰人,附近居民怨聲連連。新北市政府在一連串整治工程後,該區已不再散發惡臭,成果優良。今 (31) 日市政總質詢時,議員先送上乾淨水質給新北市長朱立倫,以示肯定。而後針對中央宣布公務人員調薪議題、遠雄案九二共識及財政問題進行質詢。

面對調薪問題,朱立倫表示,9月份行政院賴清德宣布公務人員調薪3%,按往例公務人員調薪第一年皆由中央補助,為因應這次中央政府不補助六都,新北市將進行員工調待準備,若年底尚有剩餘人事費也將用於調薪支應,教育人員則會用基金支應。朱期望中央今年將統籌分配稅款超收的金額,優先分配給六都,以補不足,若還是不足再以預算支應調薪,將請議會墊付差額。

針對遠雄案,朱立倫重申零容忍立場,並強調公務人員的廉潔不容許打折。此案目前尚在進行司法程序,市府將針對被起訴同仁調離現職,並依行政程序進行處分。

對於議員九二共識議題,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堅持一切以人民利益為最大考量,台灣人民最期待的是兩岸合作和平,希望合作雙贏,這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至於財政問題,朱立倫指出,雖然在數字上新北市負債只增加600億元左右,但7年來,市府已償還中央勞健保費用等隱性負債。他強調,若財劃法修法通過後,新北市在歲入應可增加1,300億元的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