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桃園大潭藻礁區因規劃天然接收站及開發觀塘工業區,桃園市政府與環團組織產生許多爭議。桃園市政府10月24日發表「針對大潭藻礁議題之說明」,解釋該區需興建建設的必要性。桃園在地聯盟今 (31) 日針對市府的說明發表回應,並直呼「令人嘆息的桃園市政府」

面對市府日前做出的說明:「針對桃園沿海藻礁有兩大區塊,包括觀新藻礁及大潭藻礁,市府徹底落實污染源管制,目前復育狀況堪稱良好。」在地聯盟反駁,桃園藻礁綿長27公里,北起大園區竹圍漁港,南至新屋區永安漁港。2013年縣府委託台灣濕地學會調查、2016年中央大學的藻礁調查都是以此為版本。這時候桃園市政府突然蹦出一個「桃園沿海藻礁有兩大區塊,包括觀新藻礁及大潭藻礁。」把其他將近20公里藻礁自行排除。聯盟並強調,近年市府除了撥款讓社區做巡守,有投入任何生態方面的調查與研究嗎?

針對市府另一則說明:「大潭藻礁在舊縣府時代,並未進行生態調查。市長鄭文燦就任後,委託中央大學進行大潭藻礁的調查,調查報告雖然沒有到達劃設保護區的結論,但仍有許多保育建議,如防止突堤效應造成漂砂等。」聯盟回應,舊縣府時代在2013年做了相關地區的生態調查。中央大學所做的「2017桃園市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顯示,市府直接把大潭藻礁畫為「港口航運區」,根本沒有生態調查資料。聯盟進一步提到,今年7~9月,中研院生科團隊相繼投入大潭藻礁調查研究,發現生態豐富度極高。如今聽聞中央大學的「調查報告沒有到達劃設保護區的結論」,真是令人錯愕。

對於最後一則說明:「鄭文燦就任後,當時馬政府的經濟部多次要求市政府,為避免用電缺口,大潭電廠要擴建、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要興建。表示國家要有充分的電力,才能滿足民生及產業所需,但是必須符合環保及生態保育原則。」聯盟表示,鄭文燦回應馬政府的經濟部要求時,就可以背離自己的環境生態價值觀,就可以忽視家鄉珍貴藻礁地景需要保護,就可以忘記自己對環團的承諾背信忘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