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預料,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終於宣布投入市長選舉,與過去不同的是,他與早一步宣布參選的前輩盧秀燕都強調「團結和諧」,而民進黨兩大派系新潮流與正國會市長選舉這一局早就整合成功,2018台中市長選舉,藍綠勢必回歸基本盤。

前兩次台中市長選舉,競選連任的胡志強在黨內都遇到極大阻礙,雖然獲得提名,大選時依舊很辛苦,尤其在原縣區,都輸給對手甚多。這回國民黨的縣區大老提前整合,力推江啟臣,雖然盧秀燕突然冒出來,但她多次強調,早與江啟臣有共識,「無論誰出線,都會全力支持對方」,所以看似國民黨初選有兩人積極表態,但與過去不同的是,這回國民黨很難分裂。不過兩人共同的想法,還必須讓在基層有一定影響力的大老買單,才能真正整合藍軍力量。

分析2014年國民黨在台中市會大輸的原因,除了被中央執政不力拖垮,胡志強連當13年市長,讓選民感到厭煩也是原因,這回年國民黨要推誰才能拉下如日中天的林佳龍?在原縣區能否獲得派系支持,以及人選的基本條件,都應是考量重點。

台中市長林佳龍在民進黨的派系屬於正國會,上回有新潮流的蔡其昌與他初選,蔡其昌在2016年當上立法院副院長不久後就宣布,絕對不會參選2018台中市長,甚至進一步答應擔任林佳龍競選連任的主任委員,事實上兩人早已就市長選舉之事多次會商。

當盧秀燕宣布參選後,林佳龍不評論,反而是蔡其昌公開稱讚「無論國民黨推誰,林佳龍都是最佳人選」,蔡其昌私下受訪時亦表達過,「新潮流與正國會在爭大位(總統)時會各有目標,市議員及立委小區域選舉也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唯獨台中市長這局,絕對是合作到底。

林佳龍的民調雖遙遙領先江啟臣與盧秀燕,不過他自己也承認,選舉終會回歸基本盤。而他要如何在最後一年任期讓台中空汙有改善,儘管市府一再用數據說明空氣品質有改善,但能否真的讓市民感受到?尚待驗證。另外諸如廢掉BRT、停建台灣塔等議題,當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時,勢必會是藍綠攻防焦點。

林佳龍與蔡其昌互動愈來愈好。   唐復年/攝

林佳龍與蔡其昌互動愈來愈好。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