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今(31)日由副秘書長徐佳青偕同新聞輿情部主任孟義超、發言人張志豪、吳沛憶召開「改革新聲代!棒棒都強棒!發言人群改組記者會」,公布新上任的發言人客家部主任鄭朝方、中國事務部副主任林琮盛及青年發展部副主任何孟樺

徐佳青表示,張志豪及吳沛憶因為有各自的生涯發展,因此在今天正式請辭發言人職務,同時,在他們請辭過程中,民進黨也做了積極的準備,即將新上任的3位發言人都是黨部儲備已久。

徐佳青指出,民進黨是台灣政黨中首創設置有發言人制度的政黨,讓各項訊息傳遞都有非常清楚的管道,也帶動其他政黨紛紛設立了發言人制度。徐佳青強調,發言人制度不但可以讓各界清楚得知訊息管道的一種方式與制度,同時,也為政黨栽培了非常多優秀的參政同志,從第一代的發言人鄭文燦、第二代的發言人蔡其昌,現在已經出現第七代發言人,在今天進行交棒。

鄭朝方表示,從去年12月進入民進黨客家部服務後,一直深刻感受到民進黨對客家的重視與青年的栽培,而讓其他族群以及年輕人喜歡客家、理解客家、愛上客家是民進黨賦予他的重大責任,他未來會以族群、客家、文化面向與媒體交流。

林琮盛說,20年前加入民進黨青年軍,到各地打選戰,也曾在黨中央、國會服務,而後成為記者在中國駐點六年。林琮盛認為,這20年來,民進黨培養年輕人是非常有制度與接班意識,年輕人可能會犯錯、有挫折、也會失敗,但年輕人也會成長;而民進黨給予年輕人不斷成長的機會,現在的他站在台上,就是民進黨給予年輕人機會的最佳範例。

何孟樺則指出,1989年出生、屬於年輕世代的她接任發言人,代表民進黨給予年輕人機會的政黨,她希望將更多年輕人的聲音帶到黨內,讓世代之間更加平衡。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和新發言人客家部主任鄭朝方、中國事務部副主任林琮盛及青年發展部副主任何孟樺(左起)。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