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0)日,台灣的「啟雲科技」宣佈成為台灣首家 Facebook Camera Effects 合作夥伴,並獲得網銀國際公司的認同,以及奇景光電董事長吳炳昇先生的大力支持,在本月前已分別投資啟雲科技與完成最新一輪的募資。

本次合作的「Camera Effects」是Facebook的擴增實境 (AR) 開發平台,以機器學習、臉部辨識、行動裝置感測等技術,在 Facebook App 中的內建相機中加入 「AR特效濾鏡」 功能,可藉由偵測使用者的臉部表情與動作,即時加入各種互動特效,甫推出即已大受喜愛拍照的年輕人歡迎。

啟雲科技主要是以其多年開發手機應用 「3D拍拍」 的經驗,以其手中的真人臉部辨識轉製 3D 模型的技術,加上豐富的 3D 配件資料庫,而成為台灣首家 Facebook Camera Effects 合作夥伴。在成為合作夥伴後,啟雲科技更表示,接下來將在 Facebook 濾鏡相機功能中推出包括 「水寶胞歡樂彩紅派對」、「醫藥常識問答互動小遊戲」 等 AR 特效濾鏡,可說帶給使用者在攝影特效上擁有全新的體驗。

不過,雖然啟雲科技成為台灣首家 Facebook Camera Effects 合作夥伴,但啟雲科技執行長丘立全表示,Facebook 是站在提供平台的角色提供協助,並不參與相關後續的營利拆帳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