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上周召開第二次聽證會,欲釐清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今(31)天召開65週年團慶,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皆受邀出席,吳敦義受訪時批評,黨產會要將救國團認定為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不僅太過勉強,也不完全合理,更不是合法的指控。

馬英九致詞時替救國團喊冤,他說,救國團不應該受到在法治國家中所不該有的委屈,我國憲法保障私有財產,未經法院判決,任何人都不得剝奪。接著他詼諧地說,救國團幫助他充實國際經驗,讓他的年輕時代沒有空白,「還交了第一個女朋友」,因此他要對救國團說,「救國團,台灣有你們真好!」

吳敦義在致詞時只提自己與救國團的淵源,會後受訪時他批評,黨產會要將救國團認定為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不僅太過勉強,也不完全合理,更不是合法的指控」。

吳敦義還說,救國團剛成立時,雖然接受國防部總政戰部的補助,但自從李鐘桂接任主任後,近三十年來,辦理很多教育、服務、公益、健康性質的活動,也收取成本費,已經成功轉型,不再接受政府補助。

救國團今(31)天召開65週年團慶,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皆受邀出席。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