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團雖減少,但各國來台自由行的散客增加,非法營業的日租套房、旅館盛行,為確保旅客安全,台北市觀傳局率全國之先祭出重罰,即日起針對屢犯不斷的非法業者,除了罰鍰外,市府將連續處以高額怠金,嚴重者則會斷水斷電。

觀傳局觀光產業科長陳雅慧表示,觀傳局公布實行「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處理非法經營觀光旅館業、旅館業或民宿行政執行作業要點」,只要未合法而有營業行為時,第一次將面臨罰鍰並勒令歇業,再被查獲持續經營,則祭出強制執行,針對非法旅館業連續處以20萬、30萬高額怠金,且必須一次繳清。若仍不歇業繼續挑戰執法公權力,將會被斷絕營業所必須之自來水及電力。

陳雅慧提醒,房東也須善盡建物所有權人責任,切勿將房屋租給非法業者,否則屆時除了被斷水斷電之外,還可能被國稅局、建管處找上,提高課稅金額甚或處以罰鍰。

觀傳局強調,新上路的要點絕對不是「玩假的」,即日起被處第1次罰鍰者,通通都會被列入名單。罰鍰、怠金不繳納者將移送強制執行,先前觀光傳播局就曾配合行政執行署查扣非法旅宿業者生財工具,迫使業者在數日內儘速繳款。統計105年至今共移送49件非法旅宿給行政執行署,宣示掃蕩違規絕不手軟。

陳雅慧表示,北市府除了增強行政執行力道,也兼顧輔導轉型,從104年至今,已輔導非法轉型合法共計65家,另外也積極協助旅館申請設立,光104年迄今已新增15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