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最後一天,勞動部也將於下午預告勞基法修法草案,但遭外界質疑是大開後門給予資方彈性。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赴立院最後一次施政總質詢前受訪表示,這次一例一休修法,原則上要朝向保障勞工權益與安全,以及給予資方經營企業的彈性,並「沒有獨厚哪一方」。

昨勞動部長林美珠已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五大修法方向,包含鬆綁「七休一」函釋放寬為「十四休四」、提高加班工時上限、休息日加班工時改採核實計算,特休假將可遞延一年,以及輪班制休息間隔從現行不得少於11小時縮短為8小時。

對於一例一休修法方向,國民黨勞基法修法小組召集人蔣萬安批評,這樣的修法內容,無法直接解決一例一休的問題,只是大開後門給予資方彈性。賴清德上午重申,這次修法要同時保障勞工安全與權益,以及資方經營的彈性來辦理,最終目的是朝向OECD國家,既安全又彈性的勞工體制發展,並「沒有獨厚哪一方」。

媒體詢問這次修法是繼替軍公教加薪後,二度推翻前行政院長林全的政策,賴清德解釋,沒有所謂推翻不推翻的問題,上次立院修訂通過一例一休後,社會各種意見聲浪很大,政府本來就是要接受民意的反應,提出適當政策或法令,協助國家進步發展,這本來就是政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