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即將在11月1日訪問索羅門群島,卻傳出包括副總理馬朗嘉在內等至少7位閣員集體請辭,索國政府似乎瀕臨瓦解。雖然外交部表示蔡英文訪索國行程一切照舊,但國民黨立委質疑外交部的政局掌握不精準,民進黨立委則認為沒有太大問題。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指出,我國外交已經很艱困,索國政府內部出現問題,總統下台可能影響本來談定的雙向計畫和溝通,不知道外交部為何如此樂觀,是否情資判斷落差很大,要更審慎一點。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說,先前聖多美普林西比及巴拿馬等兩國斷交前例,已經指出外交部在邦國輿情掌握上出了大紕漏,而索羅門群島在這種不穩定的狀態下,外交部還是堅持到訪行程照舊,等同置總統於險地而不顧,無論本次出訪是否能化險為夷,外交部都難辭其咎。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認為,總理因不信任案被倒閣在民主國家是常見的事,國家也不至於動亂,跟政變不一樣,因此倒閣並不會影響我國和邦交國正常的往來,沒有問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目前狀況研判是國內政治因素問題較大,台索關係應無太大變化。不過羅致政也提醒,外交部應該密切注意內閣總辭後的變化,原本安排的總理接見行程是否受影響,避免出現蔡總統落地後沒人接待狀況;若事先原敲定要簽署的合作協議,也需瞭解索方未來是否仍有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