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干擾美國總統大選疑雲,在川普前競選經理曼納福(Paul Manafort)被正式起訴後,預料將受到更嚴密的審查。臉書、谷歌和推特也將於本週向美國國會調查員報告,俄羅斯特務在這些公司所提供的網路服務上所散播的不實訊息狀況,遠超過他們初估的數量。

根據臉書公司的統計,美國用戶中,約有1.26億人曾經在大選前看過俄羅斯政府在背後支撐的「網路小白」(trolls),所捏造、散播的各種貼文和故事。先前臉書公司只統計了與俄羅斯當局有關帳號所購買的廣告數據,計算出約有1億美國用戶看過那些訊息。

臉書公司指出,俄羅斯人在2015年1月至2017年8月間.曾捏造8萬則訊息。這期間約有2千9百萬人直接看到這些貼文,按讚、分享,擴散給好友圈,也就是約有1.26億用戶看到這些俄國炮製的信息。

一直對內部調查不發一語的谷歌公司,也將打破沉默。這家網路巨擘證實,該公司找到疑似與俄羅斯有瓜葛的廣告,另向有關單位通報了18個YouTube頻道涉嫌散播俄國來的不實消息,以及大量被拿去各種平台開設帳號的Gmail電子郵件地址。

推特也向美國國會報告,該公司找到2千7百多個與俄國水軍單位「網路研究研究機構」(the Internet Research)有關連的帳號;先前該公司對國會進行報告時,只找到2百個相關帳號。該公司將發表1份新的調查報告,揭露俄羅斯相關的帳號在推特平台上做哪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