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31日(當地時間)上午前往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演講時,送出大禮。她說,在不久的將來,台灣即將給予包括馬紹爾在內的6個太平洋友邦國民,一致的免簽證待遇。

蔡英文31日展開馬紹爾群島第二天訪問行程。一早,她先是與當地數十位僑胞餐宴;隨後則到國會進行演說;並於中午接受國會議場午宴。蔡總統訪問團官員進場時,也都接受「Alele花環」獻戴。

馬紹爾國會共有33個國會議員,由各島選出後,再由國會議員推舉總統,並組成內閣;國會議長則是凱迪(Kenneth A. Kedi)。馬紹爾總統海妮的夫婿、馬紹爾電信公司總裁吉金勒(Mr. Thomas Kijiner, Jr.)也依習俗陪同出席國會,坐在議員席的,連總統、國會議長共有26人。

會議一開始,由當地學生獻歌歡迎,隨後演唱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歌,並由牧師帶領祈禱儀式。

凱迪致詞表示,他去年雙十期間訪問台灣,「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次旅程,也視之為兩國友好的里程碑」。他歡迎台灣政府這幾年的支持;馬紹爾的未來人力資本,就是學生,他感謝蔡總統提供的總統獎學金。蔡總統這次來國會演說,也是馬紹爾國會首次有外國元首來此演講。

總統蔡英文則以中文致詞,並由翻譯翻成英文。她說,這是她第一次到馬紹爾訪問,也是第一次到馬紹爾的民主殿堂國會與大家見面,她非常珍惜這個機會。台灣與馬紹爾群島有很多相似地方,處於同片海洋。

蔡英文在演講中強調兩國間共通的南島文化。去年,台灣立法院剛成立了「南島民族國會議員友好協會」,這次的出訪團中,行政部門的原民會主委,以及國會中的原住民族立法委員也隨團來訪。希望能以南島文化為媒介,持續加深彼此之間的交流與了解。

演講的高潮在最後,蔡英文說,「藉這個場合,我也要宣布,在不久的將來,台灣即將給予包括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在內,我國在6個太平洋友邦國民,一致的免簽證待遇。相信彼此的關係,將更進一步提升蔡英文講後,現場立刻響起一片掌聲。隨後,議長也贈送禮物給蔡英文。

總統蔡英文31日前往馬紹爾共和國國會演講前,與海妮總統撫手,聆聽馬紹爾國歌。   圖:林朝億/攝

馬紹爾總統海妮(圖下)的夫婿,馬紹爾電信公司總裁吉金勒(Mr. Thomas Kijiner, Jr.)(圖中)31日也依習俗陪同出席國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