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通俄門案有了新進展,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在當地時間30日果然祭出首波起訴名單,正式起訴包括川普競選團隊的前經理曼納福(Paul Manafort),及他的副手兼生意夥伴蓋茨(Rick Gates),共12項罪名。2人都不認罪,最後曼納福以1000萬美元天價交保,同時遭到「軟禁,不得出國;而蓋茨則是以500萬美元交保軟禁。

英國《衛報》報導,曼納福與蓋茨在當地時間30日下午2時45分左右,出現在哥倫比亞特區美國地方法院的審訊聽證會上,從該地可步行到美國國會大廈和川普國際酒店。2人被控對美國的陰謀活動及稅務欺詐等12條罪名,罪名如果成立,曼納福最多將面臨80年徒刑,而蓋茨則為70年。

面對嚴重指控,曼納福與蓋茨都不認罪,法官勒令2人分別以1000萬美元、500萬美元交保候傳,並必須在家軟禁,接受當局監視。外電指出,這種軟禁對於曼納福與蓋茨這2個過慣奢侈生活方式的人而言,無異是一大屈辱,但2人在庭上絲毫沒有悔改或遺憾的表現。法官同時訂在下月2日(週四),再次舉辦聽證會。

68歲的曼納福出生於康乃狄克州,CNBC NEWS報導,擁有法學院背景的他,1976年起,就在喬治布希參與總統競選中活動。他在2010年至2014年期間,還擔任烏克蘭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的高級顧問,之後在2014年遭驅逐出境,而亞努科維奇陣營則在2014年街頭運動遭推翻,2016年爆出涉及貪腐醜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45歲的蓋茨則是美國「第一政策」(America First Policies)的創始會員之一,該組織是親川普的倡導組織,他稍早就獲得曼納福提攜參與許多重要活動,包括在烏克蘭,但後來離開曼納福陣營。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在記者會上表示,針對曼納福與蓋茨的多項指控,與川普本人或去年的競選活動沒有關係,也都沒有證據指出川普「通俄」。

美國總統川普前競選團隊經理曼納福(前)30日出庭,面臨12項罪名指控,最後以天價1000萬美元交保候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