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即將在111日訪問索羅門群島,傳出包括副總理馬朗嘉在內的7位閣員1028日集體請辭,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政府似乎瀕臨瓦解。對此,外長李大維31日表示,訪問行程一切照舊;要等到蔡總統訪問後,最快116日才處理不信任案。

根據外電報導,可能加入倒閣的除了副總理馬朗嘉(Manasseh Maelanga),請辭閣員還包括2位前總理費立普(Danny Philip)及芮尼(Snyder Rini)。他們宣稱,在共有50席的索羅門群島國會掌握過半數席位,並計畫在接下來幾週對蘇嘉瓦瑞提出不信任動議。

對於相關情勢變化,隨同總統出訪李大維31日上午特地在馬紹爾島嶼酒店向媒體說明。他說,目前索羅門內部政治上確實有些變化,但經外交部了解,總統訪問索羅門的行程一切照舊不變,因為「索羅門朝野有共識,蔡總統來訪問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把蔡來訪的事情辦完後,才進行他們內部的政治問題」。李大維也說,外交部瞭解,朝野共識是要繼續和台灣維持邦交。

媒體詢問,事前有掌握此不信案嗎?李大維說,「說老實話,索國是個內閣制的國家」,政治上經常有類似的變化。媒體指經常是指「1年、2年都會有這種不信任案?」李則說,「對」,經常有這種不信任案。

李大維說,索國不信任案的動議,也要等到蔡總統的訪問團離開後才會進行;最快是116日。所以,訪團會照原定的行程不變。

蔡總統參訪索羅門行程,111日晚間抵達索國,2日上午先與總理蘇嘉瓦瑞見面,隨後就將拜會國會議長,並在國會進行演說。媒體詢問,國會演講是否會受影響,李大維說,國會演說那天,他們會特別為了蔡總統的演講回來恢復開會。

此外,僑委會主委吳新興今日上午沒有出席橋宴,李大維說,對,這邊僑委會沒設點,所以他先回台北了,會再到關島和大家會合。

媒體詢問,提不信任案的反對黨,對於與台灣維持邦交的態度?李大維說,他是副總理,記得他來台時,也曾跟他見面,也談了很多。他也曾經拜訪蔡總統,還當面邀請蔡總統到索國訪問。他是支持跟中華民國的邦交的,「包括反對黨的領袖也是支持我們的邦交」。

媒體詢問,心情會沈重嗎?李大維說,「還好啦」,昨天「當然有睡,不睡精神不好」。他也表示,昨天就獲知此事。當然之前,知道索國內部有變化;大使館也有掌握。而他前天就向蔡總統報告。

媒體說,當地報紙29日就有報導,李大維說,當然報紙出來前就有掌握了,如果等報紙出來才掌握,「我們的大使就該換掉了」。總統很關心問細節,他也就電報、電話內容向蔡總統匯報。總統前天就知道了。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今年926日曾到台灣訪問。蔡總統還以隆重軍禮歡迎。蔡感謝蘇嘉瓦瑞前一週在聯合國大會上,為台灣的國際參與仗義執言。蘇嘉瓦瑞則表示,此行是他第5次來台,未來會更常造訪。

至於提出不信任案的副總理馬朗嘉今年424日也曾來台訪問。蔡總統接見他時還表示,索羅門群島是台灣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今年到訪的第一個國家。蔡總統還指出,台灣是索羅門最重要的朋友,當朋友遇到困難,台灣一定會第一個伸出援手。

總統蔡英文31日上午出席馬紹爾群島僑宴。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