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藍夏禮今(31)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根據索羅門群島的朝野共識,蔡英文總統會在台灣時間週四(11/2)與總督卡布依爵士和總理蘇嘉瓦瑞會晤,並預定與蘇嘉瓦瑞共同見證台索簽署「台索警政合作協定」後,才會處理其內部政變的問題,因此,蔡英文訪索國方行程並不會因此改變。

綜合外電報導,索國內閣包括副總理兼內政部長馬朗嘉(Manasseh Maelanga)在內,已有7名閣員集體請辭,索國總理蘇嘉瓦瑞面臨下台危機。藍夏禮指出,我國對於索羅門政局自始注意、並持續掌握,索國的政情確實在變化中,不過,與我國關係並未改變。

藍夏禮強調,索羅門是內閣制國家,在政治上經常有類似的變化,不過,據了解,朝野共識是應該跟台灣繼續邦交,所謂向蘇嘉瓦瑞提出不信任案,也會等到蔡英文訪問團離開後、最快11月6日才會進行。

藍夏禮說,台灣和索國邦交長達34年,蘇嘉瓦瑞也才於今年9月率團訪台,因此,這次索國發生內部政變,並不會影響蔡英文的出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