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三個友邦,預計在台灣時間星期三的最後一個行程抵達索羅門群島。但傳出索國目前爆發政治風暴,索國議會將對其總理蘇嘉瓦瑞(Hon. Manasseh Sogavare)提出不信任投票。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情況都在掌握中,也已通知國安單位,蔡英文也已了解此情況變化,目前行程將按照既定規劃,這兩天若發生進一步的變化,再討論是否採取應變措施。

綜合外電報導,索國內閣包括副總理兼內政部長馬朗嘉(Manasseh Maelanga)在內,已經有7位部長基於對蘇嘉瓦瑞的不信任而提出辭職信,也有消息指出,所羅門議會將提出對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投票,現任內閣可能將改組、蘇嘉瓦瑞也面臨下台命運。

而蔡英文此行赴索羅門,預定將在台灣時間週四(11/2)與總督卡布依爵士和蘇嘉瓦瑞會晤,並預定與蘇嘉瓦瑞共同見證台索簽署「台索警政合作協定」。至於索國內政動盪是否會影響蔡英文的訪問行程?李憲章說,外交部已全盤掌握情況,據了解,該所謂的「政變」是由於索國國內政黨角力造成,目前總統訪問行程照既定規劃安排,我國與索國兩邊政黨人馬都有往來,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府方人士也表示,蔡英文會晤蘇嘉瓦瑞的行程未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