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媒體報導,遭撤職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與其他政府官員目前在布魯塞爾,預計將於當地時間今(30)日下午發表聲明。西班牙中央政府證實這項消息。據了解,他們可能會尋求庇護。

加泰隆尼亞政治領袖違抗西班牙中央政府,單方宣布獨立後,馬德里當局27日開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首長,並解散議會。西班牙檢方今天並以叛亂、煽動罪名,起訴所有涉及獨立公投的加泰隆尼亞相關首長。

根據西班牙《先鋒報》(La Vanguardia)與總部位於巴塞隆納的西班牙《日報》(El Periodico)報導,普伊格蒙特等人已逃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稍後今發表聲明。報導認為,這可能與比利時官員提到提供政治庇護有關,預測普伊格蒙特不排除會見比利時獨派立場的領袖。

比利時移民部長佛蘭肯(Theo Francken)日前曾表示,若是普伊格蒙特提出要求,取得政治庇護「並非不切實際的事」,並稱西班牙政府恐怕難以要求引渡普伊格蒙特。

比利時是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當中,少數接受歐盟公民申請政治庇護的成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