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尚未抵達索羅門群島前,驚傳該國發生「政變」消息。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包含副總理在內7名閣員上周六集體遞出辭職信,表達對總理總理蘇嘉瓦瑞(Hon. Manasseh Sogavare)不信任,該國多數議員也計畫在未來數周對總理提出不信任案。

另根據紐西蘭《Radio New Zealand》報導,已請辭的漁業部長里尼(Synder Rini)表示,「蘇嘉瓦瑞聽不進任何人的話,偏離我們主要政策方向,他盡信一些行外人的意見,聽不進去我們這些部長說的話。這就是我要辭職的原因」。

蘇嘉瓦瑞上月26日訪問台灣時,曾表達感謝台灣對索國提供的各項支援與情誼。未來唯有透過台索雙邊交流與合作才能達成共同目標; 9月23日聯合國大會時,蘇嘉瓦瑞曾發言挺台灣,認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議程「不能遺漏任何人」,但卻對台灣人民關起大門,拒絕他們參與此一全球事務。

不過,根據報導,對於傳出內閣大地震一事,總理辦公室稱「一切安然無恙」。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