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擬放寬「7休1」變為「14休4」,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今天說,這是多年來修法最倒退的一次,恐怕會變成「一例不休」,甚至有可能出現連上12天班的情況。

行政院人士今天說,日前政院與民進黨立院黨團達成共識,一例一休修法,將由勞動部先依民進黨團彙整的意見提出勞基法修法版本,包括「7休1」將放寬為「14休4」,於31日預告修法。

另外,現行輪班間隔11小時的規定也有兩個修法方案,一是輪班間隔以11小時為原則,勞資協商同意可縮短為8小時;二是以8小時為原則,勞資協商同意後可延長為11小時。

毛振飛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是嚴重倒退的修法」,如果放寬到「14休4」,中間休息日「被協商」後,很有可能變成14只休2,讓勞工連續上12天的班。因為若將2天例假日排在2週內的第一天跟最後一天,休息日也獲得勞工同意加班出勤,最長將可連上12天班,其中有2天休息日可以協商來加班。

毛振飛說,「7休1」是最基本的規定,現在放寬等於一面倒向資方、替資方開後門,當初一例一休配套措施是要砍國定7天假,現在一例一休要變成「一例不休」,質疑政府替資方大開後門,對勞工衝擊會更大。

對於輪班間隔規定可能放寬,毛振飛也批評,「8小時勞工根本沒有休息到」,他以自己為例,他曾上過下午3時至晚間11時的班,回到家已經超過晚間12時,到家後不可能馬上就寢,有時隔天早上7時就要上班,他等於凌晨5、6時就要起床準備,真正休息時間只有2至4個鐘頭。

毛振飛強調,放寬到「14休4」也會對家庭有影響,「勞工休假小朋友不在家、小朋友休假但勞工要上班。」會產生更多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