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出訪行程30日(當地時間)下午抵達馬紹爾群島。從總統737專機往下看,馬紹爾的主島馬久羅環礁,狹長散佈在海面上。根據國合會志工說,環島公路長約40公里;公路兩旁幾十到幾百公尺就是海岸。就像上帝創造地球時,忘了撫平的細痕。全島最高的地方,如果不算島中的垃圾山,就是中間一座小橋了。

馬紹爾群島海域是世界主要鮪魚漁場之一。島上隨時都有十多艘遠洋漁船停泊。漁業的權利金是該國重要財政來源。東北方的比基尼環礁,知名度比馬紹爾群島還高。美國從1946年到1958年,十餘年間,在馬紹爾群島進行了幾十次原子彈和氫彈的爆炸。1954年美國在比基尼環礁試爆史上最大的氫彈,同年美國也發表新型內衣,這是「比基尼泳裝」的由來。

群島北邊的瓜加林環礁還是美國的軍事重鎮,島上現代化的軍方建築集中。軍文職人員的生活水準也很高。但據台灣外交人員表示,瓜加林環礁上,還約有1萬名馬紹爾人幫基地工作;生活環境比主島還困苦。外人要前往該地,還需經過美軍准許,十年前,他曾前往協助進行衛生醫療工作。

馬紹爾群島環境幽雅,人工污染極輕,海水湛藍清澈、海岸美麗;連比基尼環礁現在也是專家級的潛泳聖地。但相較於關島或夏威夷,要從這兩地轉機過來,機票費都在1,400美金左右,這是發展觀光的障礙。

這次蔡英文到訪,主要與馬國簽訂總統教育獎學金、醫療衛生合作備忘錄與防制人口販賣等三項合作計畫。馬國的糖尿病流行率高,但還沒有世界最高的諾魯來得嚴重。在賈德‧戴蒙的近作「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以環境史角度切入南太群島的糖尿病流行議題。近代流行的糖尿病跟蔗糖使用興盛有關。歐洲各國在大航海時代,從中東學習到種植蔗糖後,到世界各國尋找可以大量種植的地方。

去年底與台灣斷交的非洲西岸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是近代蔗糖大量種植方式的第一個地方。瘧疾、奴隸、貧窮並存。生產出來的大量甜料,進入了人類食物。人類基因透過百萬年演化的血糖控制「胰島素分泌」,難以應付這突發的香料衝擊。一個區域、一個區域淪陷,但也逐漸透過數十年衛生、飲食教育,慢慢克服這危害。太平洋群島是蔗糖最後進攻的處女地,因為來勢如此凶猛,危害更是驚人,戰後,糖尿病在各島國肆虐,遠比之前他國還來得嚴重。

換句話說,南太島國現在面臨的一些問題,並非是貧窮病,而是文明病。這也是台灣在與他們合作、援助時應該抱持的一個基本態度。

從總統專機往下看,馬紹爾群島的一景。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