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將於11月1日由海事類技藝競賽正式開跑。教育部潘文忠今(30)日主持啟動儀式,親自頒贈感謝狀予企業代表並介紹「台灣GO_技藝競賽新亮點吉祥物」,儀式活動中將分別由海事水產、家事、農業、商業及工業等五大競賽類職種之學生代表,在現場展現技藝及相關作品。

潘文忠表示,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是教育部積極推動的活動之一,透過每年競賽活動的舉辦,提升學生技藝學習動機、技能水準及促進校際間教學心得交流與觀摩學習。另外,為了讓各校菁英代表與業界接軌,今年度五大類承辦學校皆辦理技職教育宣導與企業預聘人才媒合活動,潘文忠表達感謝與肯定。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邱乾國指出,為落實延續技藝學習及技能培訓的機制,近年來國教署亦積極輔導各類競賽能結合產業資源,期待能更彰顯技藝競賽的辦理目的及實質功能,並且為國內各產業培養優秀的技術人力資源。

邱乾國說,自106學年度開始,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資訊平台完成建置「產學人才媒合功能模組」,強化各競賽職種與業界實務的連結程度,提供五大類競賽選手的產學媒合相關資訊(包括提供獎學金、薪資等福利),以建立良好的產業媒合制度,進一步接軌優秀的產業人才。

教育部表示,為協助各類競賽表現優良選手的技能學習能夠持續精進,更積極擴大辦理各類競賽優異選手赴海外研修的機會,藉以拓展其國際視野及深化技能學習程度,培養具備國際觀的專業技藝人才,提高國家各類產業的未來競爭力。

由海事水產、家事、農業、商業及工業等五大競賽類職種之學生代表,在現場展現技藝及相關作品。   圖:教育部/提供

為了讓各校菁英代表與業界接軌,今年度五大類承辦學校皆辦理技職教育宣導與企業預聘人才媒合活動。   圖:教育部/提供

海事水產、家事、農業、商業及工業等五大競賽類職種之學生代表,在現場展現技藝及相關作品。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