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30)日對台中市政府的參與式預算標案指出質疑,指出今年8月才剛成立且尚無實績的「眾議顧問股份有限公司」,9月馬上投標市府的參與式預算,10月就順利得標,質疑公司負責人與市長林佳龍淵源深厚,「肥水不落外人田」。台中市政府民政局回應,此案只有一家公司投標,經採購評選委員會出席委員過半數評定為優勝廠商,依規辦理議價決標,發包程序均符合採購法規定。

黨團指出,兩年前有一群跟市長林佳龍淵源深厚的青年,盛氣凌人地到台中市議會廣場抗議,要求議會儘速通過市府預算,宣稱要讓市府好做事。當時力挺市府預算的青年之一邱嘉緣後來成了市政顧問,其成立的「好伴駐創股份有限公司」陸續標得台中市政府兩項經費共700萬元的標案,已引起外界諸多質疑揣測。

國民黨議員李中、楊正中指出,當時另一位青年陳智勤今年8月才成立的公司,資本額僅僅90萬元,在無任何競爭的狀況下,單獨投標,單獨得標,順利取得市府198萬元的參與式預算標案。議員諷,「只要效忠,就有糖吃」、「龍友友賺很大」。

議員指出,網路上有篇這位陳智勤先生兩年前分享參與式預算的文章及影片,他在影片中大方承認自己正在辦理台中市政府參與式預算的業務,但這位陳先生那時並沒有成立公司,為何可以如此自稱?時隔兩年,市府民政局項下「台中市參與式預算推動計畫與總顧問團推動輔導委託案」198萬元的標案遲遲沒有招標,卻在陳智勤這位人士成立顧問公司的一個月後突然開始招標,這位陳先生的公司在10月份順利得標後,距年底只剩兩個月的時間就要把近兩百萬的經費花光,這樣的標案說沒問題?議員怒批,根本沒人相信!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表示,因本案預算較低、時程短,只有眾議顧問公司一家投標,經採購評選委員會出席委員過半數評定為優勝廠商,依規辦理議價決標,發包程序均符合採購法規定。此外,經費通過時已是8月份,因此標案必須跨年度辦理,期程至107年4月,並無所謂標案獨厚特定人士或匆促辦理等情形,過程絕對禁得起檢驗。

民政局強調,市府將持續秉持預算透明、人民參與的精神,推動參與式預算,讓市政推動更能夠貼近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