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總統海妮30日晚間以國宴款待到訪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時表示,聯合國的大門應該為所有人而開。馬紹爾群島的人民與政府將會持續中華民國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組織。

蔡英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出訪行程30日(當地時間)下午抵達馬紹爾群島。在簽署總統獎學金、醫療、防制人口販賣等幾個合作備忘錄後,海妮及其夫婿晚間在「馬紹爾群島度假酒店」舉行國宴,並以傳統音樂、舞蹈娛樂兩國貴賓。

海妮致詞時表示,2300萬台灣人民應該可以有意義參與國際政府系統。作為一個低地島國,氣候變遷對於馬紹爾群島影響甚鉅。馬國人民沒有選擇,只能強烈喚起國際意識,採取行動處理氣候變遷。

海妮說,馬紹爾群島為台灣潔淨能源領導地位感到驕傲,也歡迎台灣的一起與馬紹爾群島採起行動。這也是為什麼馬國強烈支持中華民國台灣納入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聯合國機構。

海妮說,她強烈認為,聯合國的大門應該為所有人而開。馬紹爾群島的人民與政府將會持續中華民國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專門組織。蔡英文則以中文致詞,並由翻譯翻成英文。她說,從去年5月海妮總統來台灣時,邀請去馬紹爾群島,就很嚮往去這麼美麗的國家。她一下機就感受到人民的熱情、海風的氣味,一切都讓感到輕鬆、親切。

蔡英文說,馬紹爾群島跟台灣有很多共同的話題,例如馬國最大的馬久羅醫院,跟台灣的雙和醫院是姐妹院,雙方一起進行醫學服務及醫療研究,培養年輕的醫師人才。今天下午見證了醫療實習計畫和資訊系統簽約儀式

她說,從現在開始,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專班的畢業生,將會到這進行臨床的實務經驗。在簽約現場,聽到David的經驗,是我們合作開花結果的證據,期待馬久羅醫院可以成為重要的醫療中心

蔡英文說,連結馬紹爾跟台灣的還有南島文化,台灣的原住民族有類似的語言、詞彙,也有相近的生活經驗,在當代跟馬紹爾相同的,是致力於環境的永續發展,面對全球性的氣候變遷,馬紹爾政府和人民在各個國際場合勇於發聲,既要確保家園的永續發展,也要提醒世界上的其他國家,應該要攜手合作,克服共同的挑戰,這些為了國家生存發展做的努力,讓我印象深刻

蔡英文說,作為馬紹爾群島堅實的友邦,同時也是國際上負責任的成員,台灣會全力支持馬紹爾群島為了環境永續做的努力,和各位朋友站在一起,這一次的永續南島之旅,台灣會在既有的夥伴關係基礎之上,和馬紹爾群島相互扶持,攜手合作,走向世界,展現屬於海洋國家的企圖跟格局。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以國宴款待到訪的總統蔡英文。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30日在總統海妮的國宴上致詞。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