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4位台籍船員因慶富集團爆發危機,旗下3漁船被馬紹爾群島扣留,總統蔡英文聽聞後,立刻指示外館協助。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0日下午,也在馬紹爾群島向媒體說明,2位船長機票買到後就可返台;至於另外2位台籍船員則轉介到美籍漁船工作。

慶富集團爆財務危機,3艘遠洋漁船豐祥漁業668號、豐祥漁業696號與豐祥漁業779號,滯留馬紹爾群島達5月,台籍船長家屬焦急不已,向政府求助。其中共有4位台籍漁民,兩位是船長,兩位是船員。漁船公司與當地似乎因捕魚權利金積欠糾紛,無法返台。船員的薪水也沒有領到。

總統出訪團也正好於30日下午抵達馬紹爾群島。對於船員無法返台,黃重諺表示,總統蔡英文是在前往夏威夷過境前,在專機上得知,她蠻關心,基於這是自己的國民想要返國,總統立刻請外交單位在最短期間內協調。

黃重諺說,外館與馬紹爾群島交涉,最短時間把證照辦好;目前是兩位船長想要返台,與馬方協調後,買到機票就可以回去;另外兩位漁民想要繼續工作、轉接新職,也幫他們轉到美方船東。

黃重諺說,至於船員與慶富的薪資民事糾紛,則需由他們自己處理。

同時,總統府資政辜寬敏這幾天也提前抵達馬紹爾,參加蔡總統參訪行程。對於媒體詢問,船員家屬有無請他幫忙,他說沒有。他還說,慶富是一家很好的公司,怎麼會發生這個問題。而媒體在採訪辜寬敏期間,府方幕僚則出面阻撓,一直說資政要參加總統行程,不能耽擱。

此外,媒體在國際會議中心採訪時,也巧遇辜寬敏公司的船員。這些船員向媒體表示,有看到慶富船員上岸休息。至於到底是什麼糾紛,他們也不清楚。、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0日表示,2名台籍船東買到機票後即可返台。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