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出訪行程,30日(當地時間)下午抵達馬紹爾群島,馬紹爾共和國海妮則率領閣員在機場迎接。而與馬紹爾關係密切、在當地經營遠洋漁業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則從台北提早趕來會合。當機場演奏中華民國國歌時,台獨立場堅定的辜寬敏則拒絕舉手表達敬意。

總統蔡英文是於當地時間下午13時許抵達當地,步下專機時,馬紹爾共和國海妮則在機場迎接。現場並先演奏馬紹爾共和國國歌及中華民國國歌。當演奏到中華民國國歌,台灣代表團都手撫胸口表達敬意時,但一向拒唱中華民國國歌的辜寬敏,則拒絕舉手致意。一頭白髮,90多歲的他,站在蔡英文一旁,非常搶眼。

對於蔡英文頭銜,總統海妮以「President of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中華民國台灣總統)來稱呼。並表達兩國理念相近,希望更進一步合作,面對永續發展的挑戰。

蔡英文致詞則表示,去年5月,海妮總統曾經率團訪問台灣,來參加她的就職典禮。當時,對同樣是女總統、又是傑出教育家的海妮總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高興,今天再次見到海妮總統閣下,並且能夠訪問馬紹爾群島。這也是她就任總統以來,第一個拜訪的太平洋友邦。

蔡英文表示,她非常期待,能在這次訪問中,實際見證這些珍貴的合作成果,也親身體會在地的南島文化。同時也相信,透過彼此的交流和對話,台灣和馬紹爾群島,一定可以繼續發展出更密切的夥伴關係。

此外,馬紹爾氣候多雨。當歡迎儀式進行時,機場上空豔陽高照,但儀式一結束不久,突然下起大雨,部分團員、媒體工作者一下子都被淋濕了。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在機場歡迎總統蔡英文到訪。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