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金山地區在10月中旬有3隻黑面琵鷺現身,訊息經網路快速傳遞,吸引眾多鳥友前往朝聖。市府動保處研判,黑面琵鷺可能是南遷時,因天候不佳,暫時停留金山休息,天氣好轉時將會繼續南飛,特地前往立告示牌,呼籲賞鳥民眾切勿驚嚇、餵食,若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處30萬元罰金、併科1年有期徒刑。

台灣即將進入冬季,氣溫也明顯轉涼,許多侯鳥在此時會過境台灣。 10月中旬,有民眾發現3隻黑面琵鷺出現在金山地區清水路一處濕地,拍照上傳至「北海岸全民聯盟公社」,隨即受到廣大迴響,各地愛鳥人士紛紛前來「取景」。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每年秋季轉和冬季之際,黑面琵鷺會從大陸北方南飛至台南七股地區及曾文溪口渡冬,因長途飛行,會短暫停留金山清水濕地休息,覓食補充體力後繼續南飛,不會一直停留在清水濕地。這次民眾在10月中旬發現3隻黑面琵鷺現蹤,原以為僅會停留幾天就繼續南飛,不料這次停留超過兩個禮拜,是歷年來停留最久一次。 
 
他說,黑面琵鷺是琵鷺屬,又稱飯匙鳥,特徵是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全世界共有6種琵鷺,其中黑面琵鷺是體型最小,數量最為稀少,主要生活於河口、濕地,具群居性,會與警戒性較高的水鳥聚在一起,在淺水域覓食,以嘴喙在水裡掃動搜尋魚蝦或甲殼類等食物。                           

他表示,黑面琵鷺屬於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多從北朝鮮及中國地陸北方海域飛至南方度冬,在台主要地點為台南七股地區,去年在金山地區發現6隻黑面琵鷺和1隻白琵鷺,今年5月下旬也在八里地區發現15 隻黑面琵鷺,研判這2個區域應是牠們的暫留地。                                                                             

陳淵泉提醒,黑面琵鷺造訪新北市實屬難得,但民眾仍應以平常心看待野生動物遷徙,市府也會繼續保育這些遠到而來的訪客,也請民眾配合,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空間。有任何問題可洽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                                                                                                   

新北市金山區清水濕地有民眾發現黑面琵鷺現身,停留時間已逾兩個禮拜,是歷年停留時間最長的一次。   圖:翻攝北海岸全民聯盟公社

新北市動保處在黑面琵鷺現身的金山區清水濕地樹立告示牌,提醒民眾勿騷擾、餵食。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