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2018,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是否攜手合作備受關注,對於柯文哲日前再雙城論壇上拋出「兩岸一家親」言論,根據兩岸政策協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二成七民眾認為柯文哲偏向統一。對此,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解讀,柯文哲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從原本的墨綠立場,至今有轉為淺紅的趨勢,而這也是因為他欲搶奪泛藍陣營票倉,但如果國民黨推派蔣萬安出來參選,柯文哲就會失去泛藍陣營選票。

兩岸政策協會今(30)天公布「蔡吳柯兩岸主張比較!民眾買誰的帳?」民調結果,關於蔡吳柯三人兩岸關係主張的統獨立場傾向,有60.3%的民眾認為蔡英文的兩岸主張偏向維持現狀、33.1%認為偏向獨立、1.4%認為偏向統一;吳敦義的兩岸主張有47.9%的民眾認為偏向維持現狀、37.0%認為偏向統一、3.3%認為偏向獨立;柯文哲的兩岸主張則有55.7%的受訪者認為偏向維持現狀、「27.3%認為偏向統一」、5.0%認為偏向獨立。對此,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說,普遍來看,「維持現狀」已經固然是多數台灣民眾的選擇。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柯文哲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挾其墨綠立場,至今有轉為淺紅的趨勢。他分析箇中原因指出,由於太陽花學運風潮不復見,以及台北市的選民結構長期是藍大於綠,加上近日柯文哲不斷攻擊民進黨的行為等,可以解讀「柯文哲逐漸想拉攏深藍與淺藍的票倉」,也可從民調中看到「柯文哲似乎成功」了。

不過,范世平還說,「如果國民黨推派蔣萬安參選的話,柯文哲就可能完全拿不到深藍與淺藍的票」,然民調也顯示只有5%認同柯文哲偏向獨立,屆時他也拿不到綠營的票,只剩下中間選民,然同時也需考慮這群中間選民是否各自歸隊,一分割之後,柯文哲恐陷入「爹不疼、娘不愛」態勢,因此呼籲柯文哲務必要深思是否要維持一貫的兩岸立場。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說,他尊重柯文哲日前對於改善兩岸關係付出的努力,同時他也提醒柯文哲不能把兩岸關係放在個人真空管,而應放在兩岸整體關係來檢視,對於過去柯文哲近日對中國展現親善態度,或許他的立場沒有改變,但卻已讓社會主流民意把他定調為中間偏統,某種程度上也壓縮了柯自身的兩岸親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