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慶富集團詐貸案雪球越滾越大,連子公司慶陽承辦基隆海科館聯貸也受到影響,公股行庫全都難逃地雷波及。今日立院財委會立委仍猛圍繞此話題,除要求財政部徹查也詢問一銀董座是否換人?財政部長許虞哲強調,一銀董座目前沒有異動的訊息,同時他強調,無論一銀或財政部內部,若查出有介入,該撤換就要撤換。

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力推的「國艦國造」專案,獵雷艦承包得標廠商慶富集團因財務問題無法付出給外國廠商款項,接連又傳出向公股行庫詐貸、更引爆一連串違約連環爆,導致留下125億元債務給公股銀行,尤其是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受傷慘重。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接連多名立委追問慶富案後續政治效應,尤其是今日傳出行政院可能由政務委員許璋瑤接替現任一銀董座蔡慶年的消息,成為質詢焦點,包括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羅明才、曾銘宗,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等人,均持續追問政府對慶富案處理態度。

對此,許虞哲不斷否認有董座辭職或換人的消息,許虞哲表示,蔡慶年若請辭必須知會財政部,由財政部轉告行政院,但許虞哲強調,「並沒有接收到董事長異動的訊息,至少在我的系統裡都沒有聽說。」不過對於立委追問是否需要換掉第一金控董座蔡慶年?許虞哲則表示,「有需要的話,該換就換!」但他也說明,目前慶富案已經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中,財政部靜待調查結果。

對於立委質疑財政部是否也有介入該案,許虞哲則表示,慶富案核貸時他並不是財政部長,而當時的國庫署長至今也仍在位置上,財政部內部並未介入該案,許虞哲也強調,一切視調查結果,當時有誰介入,該怎麼辦就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