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30) 日受到東北季風增強挾帶境外污染影響,全台空品拉警報,尤其雲嘉南地區及花東有揚塵發生,更需要做好預防,國健署提醒,如果有身體不適應減少戶外活動,另外,配戴口罩時要確認是否密合,正確戴口罩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國健署表示,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站預報,受東北季風增強挾帶境外污染影響,雲嘉南為紅色警示 (對所有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為橘色提醒 (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至普通等級 (局部時段可能達紅色警示),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雲嘉南局部地區及花東部分地區有揚塵發生。

國健署建議,選用有通過國家標準有品質的口罩,同時配戴防塵口罩時必須時時注意是否密合,不正確的佩帶口罩,其防護能力會隨之下降。因此正確的佩戴口罩才能發揮效果,口罩要戴好的關鍵為儘可能與臉部密合。

若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避免戶外活動及體力消耗;特別是敏感性族群,如孩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應避免體力消耗,尤其是避免戶外活動;有氣喘的人請多留意,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最後,國健署提醒,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之暴露。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以維持身體健康。

國健署提醒,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之暴露。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圖:Flicke提供Teddy Ye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