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28日提前舉行國會大選,選舉結果在當地時間29日公布,捲入「巴拿馬文件」等醜聞的保守派總理貝尼狄克遜(Bjarni Benediktsson)領導的獨立黨(Independence Party),在63個國會席次中奪得16席,保住「最大黨」地位,但外界預料,組織新聯合政府將面臨艱苦談判。

47歲的貝尼狄克遜捲入去年震驚國際的「巴拿馬文件」醜聞,被指榜上有名,之後又被指在2008年冰島金融崩盤期間,有不法行為,使得獨立黨選情一度告急。

不過選舉最後結果揭曉,他領導的獨立黨在國會63席中贏得16席,排名第2的是左翼綠色運動(Left Green Movement)11席,其次依序是社會民主聯盟(Social Democratic Alliance)7席、海盜黨(Pirate Party)6席。這次國會提前大選投票率為81%,共有8個政黨擠進國會。

儘管保住最大黨地位,現任總理貝尼狄克遜的挑戰才要開始。冰島總統根據體制,將授權最大黨領導人擔任總理,由他籌組新政府,新選舉結果顯示冰島國會將有8個政黨,如何籌組新聯合政府,一番角力在所難免。

冰島總理貝尼狄克遜(前)28日在國會大選投下神聖一票,選舉結果讓他保住總理位子。   圖:翻攝貝尼狄克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