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會費達21萬、吸引許多政商名流加入的會員制商務中心「天母國際聯誼會」,可享餐廳、泳池、健身房等,約有1800名會員。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威中今(30)日陪同3位會員召開記者會,指控業者片未經會員同意、擬將商務中心全面改為健身房,並將會員轉讓後的效期從原本的終身制改為僅剩10年有效,導致會員權益大幅縮水,也讓王威中質疑,業者為都更套利,才會不惜違法也要與會員解約。

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的天母國際聯誼會,由「嘉德開發」經營,是國賓飯店集團旗下公司。會員需經由介紹才能入會,除入會費21萬元外,每月還要另繳會費5000元,契約明訂服務項目包括商務服務、交誼空間、餐廳、泳池和健身房等。會員楊先生指出,今年換了新任董事長後,竟計畫向北市體育局申請將聯誼會變更為健身房,還以「健身中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為藉口,修改契約將會員資格轉讓後的期限改為10年上限,且每次轉讓效期都會再縮短2年,會員權益受損。

天母國際聯誼會總經理、國賓大飯店行銷業務總經理李維毅澄清,他們當初花了780億興建,追求永續經營,沒有如同王威中質疑要都更套利一事。聯誼會已經經營20幾年,要永續經營當然要合法,是因會員及轉讓導致大家有不同見解。至於聯誼會發函會員要修改規章,他說明,是因接獲體育局通知不符「健身中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若不這樣做會被挨罰,嚴重恐斷水斷電停業。

北市府主任消保官何修蘭指出,聯誼會屬於複合型俱樂部,健身房則為部分設施,需符合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老會員20年前簽署的終生會員仍屬有效,若要變更須雙方同意,至於舊合約要轉讓,契約內容還是應延續舊的契約,若仍有疑慮,必要時可經由法律途徑解決。

天母聯誼會位於北市中山北路六段,入會費達21萬。   圖:王威中辦公室 / 提供

天母國際聯誼會總經理、國賓大飯店行銷業務總經理李維毅。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