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陳惠武在臉書發文,提到空拍時赫然發現高雄市桃源區興中國小的小朋友,居然是在一個深塌的河床地,緊貼著崩崖的學校上課。高雄市教育局29日晚間回應指出,已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辦理後續固坡作業。農委會水保局也表示,操場下方崩塌處理工程近期可動工。

陳惠武說,五月份來部落拍攝的時候,游仁貴老師帶著他們去部落山上採集,那時候,外景隊冒險爬過去的山壁,都仍然還有不停在滑動的落土。

他指出,在氣候急遽變遷的這個時候,其實包含這整個河床台地上的部落,在未來幾年,都有著相當大憂慮,也都需要台灣人民來關注。「部落雖然人數不多,部落雖然選票不多,但是,拉阿魯瓦族人卻是我們最親愛的同胞」。

「我們都說孩子是國家的未來,你覺得,孩子們在這裡上學,我們能當作沒事嗎? 」陳惠武請大家來關心「崩崖上的小學」。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晚間發布新聞簡訊說,興中國小操場崩塌,崩塌範圍上方操場約30公尺,下方野溪約50公尺,為扇形崩塌,高差達46公尺,估計崩塌土方量坡面2100立方,扇狀堆積680立方。

水保局台南分局並已規劃辦理「興中國小操場下方崩塌處理工程」,預算經費新台幣450萬元,今年10月22日決標,近期可動工。

高雄市教育局晚間也發布新聞簡訊說,興中國小去年9月梅姬颱風期間,通報校內操場邊坡因豪雨沖刷,導致植被流失坡面裸露,操場邊坡有土石流失情形。

教育局表示,去年10月3日即邀集水保技師及市府水利局會勘,並於去年11月10日依專業建議先補助興中國小160萬元辦理校內固坡作業,今年1月完工。

教育局指出,現場下方崩塌私有地已由興中國小協助水保局取得所有權人同意,由水土保持局辦理後續固坡作業,今年3、4月因汛期暫緩施作,預定最快11月施工。

教育局並說,學校與部落都有持續掌握現況及施作進度,因陳惠武發布訊息前未向學校求證,興中國小校長郭基鼎已向陳惠武說明,並親上臉書回應。

「我們都說孩子是國家的未來,你覺得,孩子們在這裡上學,我們能當作沒事嗎? 」陳惠武請大家來關心「崩崖上的小學」。   圖:翻攝自陳惠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