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8日過境夏威夷時,向即將前往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喊話說,她相信將親睹美國對此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承諾,包括和台灣─這個美國的朋友及夥伴─維持穩健的關係

總統28日下午訪問夏威夷大學內的「東西中心智庫,智庫院長魏理庭(Richard Vuylsteke)、「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會長柯羅夫(Ralph Cossa出面迎接,而美國在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則全程陪同。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在夏威夷跟大家見面。她要謝謝「東西中心」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讓大家齊聚一堂。上一次出席類似活動是2015年,當時她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身分,來到「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蔡英文還強調說,她的開場白不會太久,因為她夏威夷停留的時間很短暫,而她知道記者有很多問題要問。

對於此次過境安排,蔡英文當著莫健的面說,要感謝美國在台協會及美國國務院為這次的轉機提供的協助,以及對台美關係的持續支持;也很高興彼此能如此密切合作。

蔡英文說,台美關係顯然處於前所未有的友好狀態,台灣歡迎美國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承諾。

台灣明年的國防預算約3278億元,較上年度增加85億元,約增2.7%。對此,蔡英文說,她在與美國的會商中,也了解到必須投資更多在防禦上。多年來我們刪減預算,今年,第一步就是宣布大幅增加國防支出,每年並再依必要採購品項的需求,持續增加國防支出。

蔡英文指出,過去一年,台美的經貿關係也大幅成長,越來越多台灣企業到美國拓展業務及投資。

蔡英文指出,6月,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代表團參加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承諾在美國投資數百億美元,創造數萬個新工作;9月,台灣的一個農業代表團,也向美國訂購近30億美元的農產品。

蔡英文說,她也看到美國企業對 「5+2產業創新計畫」越來越有興趣,也樂見美國派遣1位「小型企業署」官員來台,尋求「新南向政策」的新機會。凡此種種,均突顯兩國雙邊關係的互惠本質。

蔡英文說,相信川普總統訪問亞洲時,將親睹美國對此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承諾,包括和台灣─這個美國的朋友及夥伴─維持穩健的關係;她期待川普總統一行圓滿成功。

這場不對外開放的活動,據轉述,與會專家學者除了關心包括兩岸、區域問題外,也關注進展中的台灣經濟轉型進度與方向,產業結構的升級更新,同時包括各國都面對的青年低薪問題如何解決,相關議題在政策上的思考是什麼等。其中,也有學者以台灣出現第一位女總統,關心女性在公共領域中的角色與發展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