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每年約有10萬位癌症患者因治療而掉髮,為幫助癌友建立自信,癌症希望基金會今 (29) 日舉辦《第3屆百人捐髮》。由愛心大使黃嘉千與女兒夏天率領,現場150人一同剪下超過30公分長髮,並大聲齊喊「捐髮不忘捐款」助癌友,希望為癌症希望基金會製成假髮,幫助更多癌友美麗與自信的面對疾病,並能在積極治療後,邁向康復。

癌症希望基金會表示,一位8歲男孩因乾媽罹癌,因此從幼稚園開始跟著媽媽留長髮、捐髮,藉以鼓勵乾媽。儘管過程中男孩常被同儕言語霸凌,甚至被叫去上女廁,但他仍不改留髮的初衷,反而認真解釋留長髮及捐髮的意義。而24歲罹患惡性骨肉瘤,時隔9年後又罹患甲狀腺癌的雅筠,坦言自己對化療所造成的掉髮恐懼勝過抗癌過程所有的手術與治療。「看著病床上掉落的頭髮,就好像不斷提醒我,我得了癌症。」雅筠表示,走過抗癌路,現在幸運的有了兩個寶貝,決定與孩子攜手捐髮,希望自己的長髮能圓了癌友的公主夢。

而今年5歲的星霓,因為罹患罕見的卵黃囊惡性腫瘤,年僅1歲5個月時就開始接受一連串長達半年的治療,回想3年前那段打針、化療掉髮、在小小身體置入人工血管、努力將直徑9公分的腫瘤縮小、手術開刀切除癌細胞,以及長時間只能待在病床上,不能出去玩的過程,星霓的爸媽直言看到孩子小小年紀就必須承受這樣的苦,身為父母他們選擇正向面對。也因此,在爸爸為化療掉髮的星霓剃了個大光頭後,3年後,媽媽更與喜歡當長髮公主的星霓一起剪髮助癌友,他們希望能藉由自己的力量,告訴正在治療的大小朋友「我現在很好,你們一定也可以!」

癌症希望基金會指出,今年首度發行《百人捐髮認同卡》,希望藉此鼓勵持續支持與到場響應的朋友。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民眾參加《百人捐髮》,除了要隨時關注報名資訊、配合舉辦地點與設備限制外,更常因為舉辦時間,而必須忍受酷暑不剪髮,這實在不容易。但每年報名的人數卻不減反增,今年更成長5成,其中有人還不只一次參加,今年更有人因為無法報名成功,堅持留髮到明年,因此為感謝大眾堅持助癌友的信念,特發行《百人捐髮認同卡》,希望透過這張記錄著參與次數與時間的卡片,不僅鼓勵民眾持續響應,更將滿滿的祝福一直傳遞。」首次參加《百人捐髮》,並與大家一起剪髮捐髮的愛心大使夏天,對於剪下蓄留一年及長度30公分的頭髮,不僅不心疼,更因為知道團結力量大,所以覺得一定要來到現場,和大家一起剪髮捐髮,這樣助癌友康復的願望一定可以實現!

由愛心大使黃嘉千與女兒夏天率領,現場150人一同剪下超過30公分長髮,並大聲齊喊「捐髮不忘捐款」助癌友。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參加民眾希望為癌症希望基金會製成假髮,幫助更多癌友美麗與自信的面對疾病,並能在積極治療後,邁向康復。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指出,今年首度發行《百人捐髮認同卡》,希望藉此鼓勵持續支持與到場響應的朋友。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