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將藉著上任後第一個貿易任務於11月8到10日造訪中國大陸,此行將有約40家美國企業代表隨行,將簽署可為美國帶來數以十億美元計投資的協議。

川普政府目前正在協商的最大規模交易,是一項來自中國石油和天然氣巨擘中國石油化工公司(簡稱中國石化)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能源投資,可望替遭颶風重創的德州和美屬維京群島帶來數千個新的工作機會。

包括中國石化投資案在內的許多協議預計將以不具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形式簽署,而非合約形式。

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取得的政府文件,此行暫列推動與中國投資相關的企業有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漢威聯合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Co.)、阿拉斯加Gasline開發公司(Alaska Gasline Development Corp.)、波音公司(Boeing Co.)和高通公司(Qualcomm Inc.)。這些企業代表從生命科學到重機械等各種行業。

政府文件指出,其他可能正在協商交易的企業包括Cheniere Energy Inc.、Terex Corp.、賽默飛世爾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Inc.)、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開拓重工公司(Caterpillar Inc.)和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等企業。

德州和維京群島颶風災區的投資細節尚未定案,但中國石化預計與總部位於波士頓的基礎建設投資公司ArcLight Capital和康乃狄克州商品交易公司Freepoint Commodities LLC共同合作;這項交易可望對美國投資逾70億美元。

這項計畫包括從德州西部的二疊紀油田到墨西哥灣海岸建造一條長約1127公里的油管及一座儲存設施。此外,根據知情人士,中國石化將擴大聖克勞島(St. Croix)現有名為Lime Tree的儲油設施。

這項交易仍需美中兩國官員最後核准,但這全部的開發協議可能替美國總統川普帶來政治助力,他在競選時花了許多時間強調他是唯一有辦法把工作和投資引回美國的人。

由於川普一再批評中國的貿易赤字,並要求北京當局更有力地阻止北韓發展核子與彈道飛彈計畫,美中關係已變得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