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不只低溫,還有髒空氣夾擊北台灣,中南部還有可能達到紅色警戒!明(30)天有一股中國境外污染物也就是俗稱的霾害,將影響台灣,上半天以北台灣受影響最嚴重,中午過後中南部可要當心!因為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指標很有可能達到紅色警戒,敏感族群進行戶外活動要多留意空氣品質。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指出,這波中國的境外污染物影響(也就是俗稱霾害),主要是因為冷空氣慢慢下來,從北京、上海一路帶著髒空氣來到台灣,預計會在明天凌晨6時左右開始影響台灣上半天空氣,PM2.5濃度約70微克上下,北部地區首當其衝,但影響時間不長大約3小時,中午過後北部影響減緩,中南部空氣汙染物增加,中南部因為大氣擴散不佳,污染物會持續累積,環保署預估值為紅色警戒。

張順欽表示,這波空氣汙染物濃度雖然不高,但風速大揚塵現象會增加,今(29)天在花蓮、台東、濁水溪就已經發現較大的揚塵現象。而這股髒空氣一路從北京到上海,每平方公尺約170微克,但到台灣之後其實經過擴散濃度會下降,相較於2013、2014年200多微克的嚴重空汙相較其實輕微許多。

環保署指出,明日受東北季風增強挾帶境外污染影響,雲嘉南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至普通等級(局部時段可能達紅色警示),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雲嘉南局部地區及花東部分地區有揚塵發生,請敏感體質的人特別留意空氣品質,如果有外出需要可戴上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空氣汙染物。

環保署指出,明日受東北季風增強挾帶境外污染影響,雲嘉南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至普通等級(局部時段可能達紅色警示),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   圖:翻攝自環保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