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休士頓太空人一壘手古利爾在對洛杉磯道奇日籍投手達比修有做出歧視手勢後,大聯盟介入調查,主席曼佛瑞(Rob Manfred)今 (29) 日做出宣判,表示古利爾明年賽季將禁賽5場,季後必須上教育課,太空人也要將他5場比賽的薪水捐給慈善機構。

33歲古巴籍球員古利爾昨(28)日在世界大賽第3戰從達比修有手中轟出陽春砲,助太空人取得優勢,後被鏡頭捕捉到他用手指將外側眼角往上拉,嘴型說出「chinito」的字眼,意即西語的「中國男孩」,歧視意味濃厚。

雖然古利爾下個球季被禁賽,但並不影響他繼續打此屆世界大賽。曼佛瑞指出,比賽中無法容忍像昨晚那樣的行為出現,任何解釋或藉口都不能獲得認同。

而達比修有事後推文表示,比起指責他,我們可以藉此從中學習到更多。讓我們保持樂觀正面,不要專注在憤怒的情緒上。

美國NBA台裔球星林書豪也轉發達比修有的推文,寫下「尊重」並留下拳頭符號表示力挺。

古利爾事後向達比修有道歉,說他知道chinito這個字被視為冒犯性用語,並表示自己非常後悔。

針對為何不立即將古利爾禁賽,曼佛瑞指出,例行賽有支薪,所以讓球員承擔金錢損失是很重要的懲罰,而達比修有選擇不計較和古利爾有悔意也是原因之一。另外,曼佛瑞強調他們不會讓太空人其他24名球員覺得不公平,他希望由真正犯錯的人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