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大潭電廠突然跳電,造成全台17縣市受影響而大停電,也讓台電祭出18年未啟用的「緊急分區限電」,而這些跳電跟每天更新的「備轉容量燈號」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明明亮橘燈,發電廠卻無法供應地區用電?這些停電背後的秘密,要一次通通告訴你!

「備轉容量燈號」是為了供電穩定

台電每天都會更新「備轉容量」,要搞清楚「備轉容量」就要先認識「備用容量」。台電公司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說明,全台電力「備用容量」每年更新一次,「備用容量」是一年中用電最高的1小時用電量與全台發電機皆正常供電的電量這兩者之間的差距,這中間排除歲修、小修、故障機組等情形,因此「備用容量」就是全台「最高供電量」與「最高用電量」之間的差距。

而「備轉容量」又是怎麼來的?鄭有財指出,為了維持發電機組長期運作,台電公司會在去年點排出今年的歲修時間與各項小修時間,將「最高供電量」扣掉每天的歲修、小修、故障機組、不可用電量(緊急用電機組平常不發電)等發電量之後,剩下來的「每日發電量」與「最高供電量」之間的空間就是「備轉容量」,每天的備轉容量就是當天能提供的「最大供電量」,再多真的沒有;備轉容量每天更新一次,只是不同的時間點餘裕不同,大家常聽到的的限電紅燈、亮黑燈等名詞參考依據就是由此而來,台灣「備轉容量」以黃燈居多,而台電首頁最下方的則是每天的「即時用電量」。

台電也會每天公告「未來一週電力供需預測」與「未來二個月電力供需預測」,這些預測收集的資料包括氣溫、季節、經濟景氣與節慶活動,為什麼與節慶活動有關呢?因為遇上節日時用電大戶工廠休假,大家外出遊玩,用電量大幅降低,鄭有財指出,一年中最明顯的低點大約在農曆春節初二晚上到初三凌晨,這個時間大多數人都塞在高速公路上,工廠也都關門,用電量大幅降低。

限電有兩種!「計畫性」+「緊急性」

如果很不幸「最高供電量」低於「最高用電量」的時候,台電就會進行「限電」措施,這是為了讓機組維持運作,如果讓電力機組「全黑啟動復電」的話,就不是幾小時內能解決的問題。

為了讓「最高用電量」低於「最高供電量」,台電如果是先行預測到隔天的情況,就會進行「計畫性限電」,在停電前一天通知用電大戶明天請減少用電,讓全台電力足夠,如果很不幸的像815當日因為大潭電廠跳電,瞬間損失12%的供電量,那台電就會進行「緊急限電」,而在緊急限電畢竟是需要人員安排分析,在緊急限電之前,電力系統為了保護自己,會先啟動「低頻負載」,低頻卸載是屬於大範圍的保護功能,為了保護電力機組不斷電讓機組能繼續運行,低頻卸載就會切掉較高壓的開關,在這個開關以下的用電單位都會被暫時斷電,因此815就出現號誌斷電的情況。

而「緊急限電」的措施就是按照之前備受討論的「全台用戶停電編組規劃」,A、B組為「緊急限電」的輪流限電組別,C、D、E、F則是「計畫性限電」組別,不過也別擔心會總是待在固定的組別,由於這個緊急限電分組相隔18年再度啟用,台電將在年底開檢討會,進行組別輪調,因此今年在A組的你,明年可能會變成C組也不一定。

常出現的跳電其實是線路老舊

一定有人會覺得奇怪明明有「緊急限電」跟「計畫性限電」,那平常有事沒事的「跳電」是哪裡來的?鄭有財說明,跳電是屬於配線出現問題,台電線路錯綜複雜,配電電線經過風吹日曬雨淋難免會出現故障,因此有臨時跳電的情況出現,不過這種情況也不會持續太久,大約1~2小時台電就會派員搶修,讓跳電區域能夠恢復正常用電。

限電都是為了讓機組「活下去」

「低頻卸載」跟「限電」到底是為了什麼?其實是為了讓發電機組能繼續運轉下去!鄭有財表示,低頻卸載是屬於大範圍的保護功能為了保護電力機組不斷電,當瞬間少掉10%以上的供電能力時,為了讓機組能繼續運行,低頻卸載就會切掉較高壓的開關,如果後續調度不當被迫進入「全黑啟動復電」就非常耗時。

鄭有財指出,「全黑啟動復電」就如同烤肉時在升火,風搧得太大火會熄,風搧的太小火也會熄,必須小心翼翼地送電到各發電廠主機讓機組開始運作,這時中央調度中心就很重要,要控制電壓與電量,是非常複雜的操作,不確定因素太多,因此台電竭力維持機組運做不關機,就是為了避免全黑啟動復電這種情況發生,系統一垮要再復電都是非常困難而且耗時的事。

台灣民眾用電依賴性高,如果真的發生如同729與921這種停電一天左右的情況,都會讓「用電人」感到生活不便,所有的限電措施都是為了讓台電機組能夠進行正常運作,台電人員即使在颱風天也都盡力搶修故障的電力設備,而各種燈號也都是提醒用電人要注意今天的用電最好「省一省」,而亮起黑燈也是為了警示要有「限電準備」並不是真的會限電。

 

【限電相關新聞】

秒懂限電危機 備轉容量燈號怎麼來?

圖解備轉容量怎麼來!「備用容量」是一年中用電最高的1小時用電量與全台發電機皆正常供電的電量這兩者之間的差距,這中間排除歲修、小修、故障機組等情形,因此「備用容量」就是全台「最高供電量」與「最高用電量」之間的差距。   圖:台電提供

限電有兩種!「計畫性」+「緊急性」。「計畫性限電」,在停電前一天通知用電大戶明天請減少用電,讓全台電力足夠,「緊急限電」的措施就是按照之前備受討論的「全台用戶停電編組規劃」,根據區域進行緊急限電。   圖:台電提供

「緊急限電」的措施就是按照之前備受討論的「全台用戶停電編組規劃」,A、B組為「緊急限電」的輪流限電組別,C、D、E、F則是「計畫性限電」組別。   圖:台電公司資料,新頭殼製表

台電也會每天公告「未來一週電力供需預測」與「未來二個月電力供需預測」,這些預測收集的資料包括氣溫、季節、經濟景氣與節慶活動,讓大家知道如果亮紅燈,就該「省一省」。   圖:台電提供

如果很不幸「最高供電量」低於「最高用電量」的時候,台電就會進行「限電」措施,這是為了讓機組維持運作,如果讓電力機組「全黑啟動復電」的話,就不是幾小時內能解決的問題。   圖:台電提供

台電公司副中央調度監表示,低頻卸載是保護電力機組不斷電的保護措施,當瞬間少掉10%以上的供電能力時,為了讓機組能繼續運行,低頻卸載就會切掉較高壓的開關,如果後續「緊急限電」等調度不當被迫進入到「全黑啟動復電」的狀態,要復電恐怕得等上一整天。   圖:丘秝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