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昨(29)日片面宣布獨立西班牙當局宣布接管之後,加泰隆尼亞當地的警察面臨兩難,不知是要聽命於看守政府官員,還是效忠剛被解除職務的地方政府。

據法新社報導,昨日加泰隆尼亞議會宣告獨立之後,西班牙直接介入管理加泰隆尼亞,約1萬6000人的加泰隆尼亞「自治警隊」(Mossos d'Esquadra),也由西班牙內政部接管。

據報導,自治警隊中的警員接受採訪表示,警隊內部目前的整體氣氛緊張,立場不同的員警一分為二,「氣氛不是很好,有爭吵、有叫囂,同事之間非常緊張」。

加泰隆尼亞除了1萬6000名自治警隊外,還有6000名來自中央政府的警力常駐。而自治警隊的歷史可以回朔到18世紀民兵的自治警隊,在加泰隆尼亞1983年恢復自治後轉型為現代警隊。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統治西班牙的1939到1975年間,加泰隆尼亞曾失去自治權。

一名匿名受訪的警員表示:「大部分員警不會受影響,但鎮暴警察感受會最深,以前他們可能只需要緩和狀況,現在會被要求衝鋒」。而抗命的員警可能會被扣薪、解職甚至面臨刑事處分,自治警隊中的主要工會呼籲員警服從命令。